close

undefined

嗯…其實在公佈好萊塢決定開拍攻殼電影時我就很不抱有期望的觀望著,
這種不怎麼期待還是很怕受傷害的心情一直困擾著(誇張)。

敢說是攻殼迷的我,實在不甚看好改拍成好萊塢版。
而且一開始公佈選角時就…呃,素子竟然不是日本人?! (扶額)
荒卷竟然是北(黑)野(道)?! 基本上知道這兩個角色的人選之後都冷了一半了XD

不過,不管怎樣,最後還是去看了,明明上映前都一直在糾結要不要去…(喃喃)

 


 

選角

素子: 史嘉蕾·喬韓森
認真我本身其實還滿喜歡她,因為她演黑寡婦很有味道,
之前《Lucy》也是滿不錯(當然電影好不好看又另一回事XD)。

問我到底用史嘉蕾是好還是不好,只會覺得總是有種違和感,
不管是因為她不是日本人臉孔還是覺得她是不是不太適合素子的角色。
素子給人感覺是強勢而且獨立自主,但是史嘉蕾給我感覺太女性化,
而且沒有強悍的一面,所以觀感上覺得她不適合吧…?

 

荒卷: 北野武
本來我在想是不是要找個老外都能認得出的日本老演員來演,
還有就是能操個一點英文的人…

結果他全場都是講日文阿!!! 搞屁喔!!!!!

要說史嘉蕾不像素子,那北野更不像荒卷…
而且造型劇照一出我整個把飯都噴到螢幕上(X)
嗯…已經不知道該從哪邊吐槽起了XDDDDD

 

其他
怎樣都好啦!!! 最重要的兩個角色都這樣了,其他人都不重要啦!!!
(自暴自棄)
好啦,不過巴特算是及格,特古沙則完全不知所以云。
齊藤結果連臉我都沒看清楚就沒戲了。

 

 

劇本‧改編部份

基本上好萊塢版還是依照《攻殼》1995年由押井守拍的動畫電影為藍本,
但有不少部份有修改劇情,大概是為了讓非粉絲或沒看過原作的人更為好理解吧。

undefined

↑身為攻殼粉也是覺得1995年這部是《攻殼》最經典最核心的作品,沒有這部也就沒有其他的攻殼了。

除了選角讓我很擔心之外,其實劇情也是最擔心的一部份。

 

原作劇情
攻殼之所以有莫大的魅力,就像英文名字裡的核心意思《Ghost in the Shell》,
「在驅殼裡的靈魂」的意思。原作描述有關人類科技發達而開始「義體化」普及所引起的各種議題。
尤其主角素子是幾乎全身義體化(只剩腦袋不是義體),探討失去絕大部份人類身體的話,
靈魂到底還存不存在之類的倫理哲學問題。

敢說原作動畫電影中的劇情第一次看大概會最少一半看不懂XDDDD
但厲害在於它讓你迷上,並想要搞清楚到底想要表達什麼,所以會重看w

一般來說就連動畫都要重看個一兩次才能好好理解的題材,
以好萊塢的能力,又怎麼可能在短短100分餘多時間中給觀眾好好傳達?

 

所以到底改了些什麼?
電影改編中有好幾個部份,像是給了素子一個確實的身份,給了她過去,給她家人。
素子義體化的理由,從而把這理由成為了電影中的壞蛋。
原作中的「傀儡師」變成了真有其人,甚至是素子的舊情人。(這邊我覺得是參考《個別的十一人》裡的一些素子過往的設定…)
最後素子沒有消失離開"現世",而是選擇留下來繼續她的"人生"甚至回去跟家人一起住。

 

那又保留了什麼?
巴特是個狗奴www
巴特的眼睛是義體(還有交代原由勒)
荒卷是日本人…? (還都講日文…)
好幾個原作的經典場面(下面會再提及)
特古沙是個無義體化的傢伙。

 

嗯…唉…哎…

看完電影之後我大概就是發出了這些感嘆聲音吧XDDDD
既然連公安九課的敵人都改掉了,那還有什麼好說勒?
電影中會想要表達素子那種全身義體化的違和感,但表現出來的感覺…
就像是史嘉蕾買了不合身的超貼身內衣,一直穿都不怎麼舒服的感覺而已XDDD

知道兇手地點時闖進藏身地時素子竟然被幾隻雜魚幹掉,
還被抓起來這段實在是…素子有那麼弱那麼不堪一擊嘛?(默)

中後段素子開始發現開發她身體的公司為了成功而犧牲掉很多人,
素子突然變得好氣憤,很情緒化;這邊素子情感上的轉折很硬…

公安九課隊員之間的牽絆也是薄弱無力,反正就是不管少校幹嘛都好,
這也怪荒卷只敢嘴說"我可是聽命於首相",而並非像原作中荒卷是能掌握大局,
能利用情報優勢來使出各種非暴力外交手段排除萬難支援九課的人。
結果電影中的荒卷只是個拿著槍轟爆敵人的黑道老大
原作中那老狐狸(?)失蹤得蕩然無存(茶)。

 

總之,劇情就是好萊塢,好萊塢,好萊塢。

本來就不期待會有什麼深度劇情,所以也沒什麼好說,
倒是很好奇到底沒看過原作的人會有什麼感想?

 

畫面‧經典場面

我想這方面好萊塢就是最不會讓大家失望了。(認真)

以前不可能拍出來的東西現在什麼都能拍出來,所以我想這部電影中最滿意的部份,
大概就是把原作動畫中經典場面重現的華麗畫面了。

undefined

↑最有攻殼感的部份…? 藝伎臉部打開準備想要爆炸的畫面也是很有感覺。

 

原作最開始的OP畫面
那部份幾乎是完全保留了吧。(素子身體的製作過程)
只是很可惜的是,原作那迴腸盪氣的開場音樂,好萊塢版沒有使用,
不知道是版權問題還是怎樣,雖然畫面有做出來,可是卻沒有音樂,
使得這段非常失色…

我會覺得,攻殼原作之所以會成功,音樂佔了非常重要的部份。

那首音樂反而放在電影最後字幕時才放…嗯唉。

↑附上原作OP片段。(若來源被刪除請見諒)

 

經典打鬥與追逐畫面
光學迷彩不知道是不是從攻殼開始流行XD
在有淺淺積水又空曠的地方上開著外掛(光學迷彩)打人,
旁邊還是以香港舊房子風格為背景,敵人無法看見素子被打得落花流水的精彩畫面怎麼能少。

undefined

↑好萊塢版中的重現畫面。

不同的就是好萊塢版是在現代21世紀的香港背景,而非舊時代香港背景。
這邊重現就是不過不失,除了敵人只是挨打而已,其他都滿有感覺的。

 

攻殼車的登場與戰鬥
這應該也算是原作中經典場面,在電影中為了配合劇情的安排,
場境是在以往還未被義體化前的舊同伴們和舊情人的聚集地。

undefined

↑素子跑到攻殼車頂上,為把攻殼車保護核心"腦袋"的蓋打開而粉身碎骨。電影中也有重現這部份。

這部份我是沒什麼意見,可是最後這時齊藤才登場(狙擊手)來協助救出少校,
會不會太遲才登場阿XDDDDDDDDDDD

而且中間還不忘輕輕略過公安九課莫名的被追殺劇情,
心想沒看原作的人真的能看懂這時發生什麼事嗎?XDD

 

最後跳樓場面
這怎麼能少,一開始跟最尾史嘉蕾都要像少校一樣愛跳樓的跳一次,
就像素子再次消失在茫茫網路大海中的感覺。
雖然電影大概完全沒有這種感覺吧

undefined

 

總結

粉絲大概可以當爽片看,管他劇情怎樣,只為看經典場面重現的話應該算不錯。
但是如果很在意劇情跟角色上的表現的話,就真的會大失所望。

要說這是不是一部很失敗的動畫改編電影嘛,也不能這麼說,
最少我確信應該還是會有人因為看完好萊塢版而想去翻原作來看,
能讓人有這種衝動也就算是成功。

沒看過原作又覺得電影無聊的話,最少還是騙到你進場看了。
他們還是賺到…

倒是我實在不太希望他們繼續拍續集就是。
這種拖泥帶水無法大膽脫離原作框框的半吊子改編是無法獨立存活下去,
又想要滿足粉絲,又要顧慮到一般普羅大眾,最後都只會兩頭空。

最後還是想要再說一次…
好萊塢版沒有原作的那種澎湃的音樂支撐真的好可惜,
就像失去了靈魂的攻殼一樣(茶)

看完好萊塢版之後,我決定要再重看一次原作了(跑去拿DVD)。

arrow
arrow

    happiber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