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魍魎の匣2.jpg

其實這已經不是我第一之看京極系列的小說,
可是姑獲鳥的衝擊太大所以完全忘了把感想心得記下來XDD

結果就開始看第二本作品《魍魎之匣》,相對來說魍魎之匣跟姑獲鳥的感覺差別很大…
雖然我對姑獲鳥的記憶已經不是那麼清析了,不過這次大概可以作出一些比較。

是說看下集比上集看的速度大概快了二十倍吧(不誇張
就算下集比上集內容少但真的節奏相對快很快,所以很快就讀完。

 


 

先從整體看完的感想開始聊吧! (無劇透部份)

上集廢話很多,邊看時一邊跟關口一樣一直吐槽京極堂你廢話太多了,
直接跳到結論吧!! (喂) 但通常會這樣想的時候都會被京極堂打臉www
咳,其實真要說京極也是蠻後面才登場(這應該不算劇透吧?!(驚)

老是在期待他登場的話前面會覺得很無聊XD 不過這也難怪,
因為前面全都是在陳鋪那些錯綜複雜的事件,還有一堆要首尾呼應,
讓你有上集被洗腦下集被婊的強烈感覺(咦)。

只是我個人的感覺,雖然下集的內容節奏明快,解謎與驅魔部份都很快速,
但是我反而比較享受看前面京極堂討論有關社會對犯罪這件事的影響
還有有關於宗教算命那邊的討論。

相較於姑獲鳥,魍魎之匣的確也是有不遜色的神秘色彩,
可是在謎團和驅魔方面個人偏愛姑獲鳥更多。
簡單說就是魍魎之匣中的京極堂嘴炮威力下降,不像姑獲鳥他可是放地圖炮,
魍魎之匣他就只是一直在炮關口XDDDD

當然,魍魎之匣的事件複雜程度和人物與人物之間的羈絆十分強烈,
這也是本作品讓人享受的優點之一,還有各個人物個性描寫也是非常有趣。

總之,這世上沒有不可思議的事,只存在可能存在之物,只發生可能發生之事。(臭屁啥w

 


 

以下開始有強大非常核彈級劇透

不想被雷爆的請按上一頁或直接關掉(咦

 

壁|ω・)<......

壁|ω・)<要捏他了喔...

壁|ω・)<真的不怕被捏嗎?

壁|ω・)<很痛的喔?

壁|ω・)<......

壁|ω・)<既然不怕痛的話就...

(・∀・)<那就開始捏他囉!!!! Σ(・ω・ノ)ノ!(嚇

 


 

關於我所喜愛與討厭的人物與對他們的感想
這次的登場人物錯綜複雜,比起姑獲鳥多很多而且故事劇情篇幅也長得多,
所以會有些比較偏愛或比較厭惡的角色,來聊聊吧!
(順序不代表喜惡程度高低)

 

京極堂 (中禅寺秋彥)
-我想喜歡看京極堂系列應該最少不會討厭這號人物吧?XD
沒有這臉臭嘴巴臭又愛賣關子的傢伙存在的話多無聊。
他不單是這部作品中的靈魂人物,也是謎一般的(嘴)(炮)(王)。
但也因為他知識豐富所以才能夠講出那堆似是而非的詭辯,
最擅長嗆關口,卻又很照顧這好朋友(難怪腐女心動(咦)

-對於他在上集中提出宗教算命的部份很享受,
贊同關於信徒與信仰之間的關係不是局外人能輕易批判;
還有對於殺人犯當下的意識的話題也是很有趣,
但我真的是沒法很投入去看有關於妖怪的歷史XDD

-在魍魎之匣中京極遇著他不擅長對付的敵人,
本以現代科學理念來解釋妖怪的京極卻要面對理性天才科學家,
該說最終的驅魔部份攻擊得根本不痛不癢嗎…?
還是說他本來攻擊對象就不是馬美坂,
我只感覺到在魍魎之匣中的京極堂還滿狼狽(?)

-姑獲鳥中的京極堂比較威(結案

 

御龜神、猴子、阿龜、關口 (闋口巽)
-上集前半還算是個主角的傢伙,下半部跟下集都完全變成路人了,好可憐

-老實說,不太喜歡關口在這部中的定位,
雖然他本身就是有憂鬱症跟本來就是很遲頓,
但這次他完完全全變成個白痴笨蛋一樣的存在,作者何必這樣虐關口(?)

-上集前面還算是跟京極有來有往的在辯論靈媒、算命、宗教等的話題,
可是後面就全都是在被壓著打,被牽著鼻子走,路人化更升級

-感覺些這次關口在這部作品中唯一的作用就是讓讀者能用一個
比較旁觀第三者的角度看整個故事,還有就是襯托出其他人物的聰慧突出;
只是感覺有點太過火,硬要說跟關口有關的部份其實很牽強
(賴子利用雜誌中他的文章為藉口掩蓋她殺人的事實),
雖然魍魎之匣就是部充滿著各種命運的巧合…

-可憐的關口,你在下一部作品還是要繼續當主(路)(人)嗎?!

 

榎木津和鳥口 (榎木津礼二郎、鳥口守彥)
-完全是兩個搞笑人物XD 配上關口這個笨蛋襯托出這兩人一方面能搞笑,
另一方面還對於案件和搜查有很大幫助。

-給予關口適度的逼害虐待(???)

-榎木津這次登場成份意外的高,
鳥口則雖然是第一次登場卻很快就融入京極堂這群怪胎(讚美)當中,
實在相當佩服,或者這就是他本身雜誌編輯所需具備的技能吧。

-這次沒有特別喜歡或討厭這兩號人物,
但不可否認這次缺少他兩個的話笑點會少很多XD

 

木場 (木場修太郎)
-某程度上我覺得魍魎之匣的真正主角是木場才對。(關口: Σ(Q口Q?!)

-尾聲部份木場雖作出了很衝動的行為,但那都是愛的表現,
一切的罪魁禍首都是臭京極! (指

-在作品的前半部份戲份超重,可是到後面除了怒吼外卻完全沒有什麼發揮的地方,
讓我感到有點可惜:'(
-我就在情人節的今天看著木場被喜愛的人拒絕…木場阿木場…不哭不哭 ( 艸)
(※剛好2/14看下集結局…)

-木場可以說是我在魍魎之匣中最喜歡的角色,
可是不知道為什麼想要寫點關於他的什麼卻寫不出來囧rz

-總之! 燃燒吧!! 木場刑警!! 木場男子漢!! (啥

 

青木 (青木文蔵)
-意外的代替著木場橫衝直撞XD

-在上一部姑獲鳥中的印象多少有點改觀,
姑獲鳥中他還像是隻只會跟在木場後面的小菜鳥,
意外在魍魎之匣裡面有著自己另一番見解,
所以京極才會覺得他也是個可靠的警方友人吧。

-感覺他跟木場的關係真不錯,雖說他們是前後輩的關係,
但是互雙信任的感覺真好呢!

-他跑去久保家卻被踢到肋骨裂開這點讓我有點訝異,
印象中青木應該也像木場那樣是隻大塊頭,竟然輸給個文弱書生?!囧

-期待青木下次的活躍(咦?!

 

久保、教主大人 (久保竣公、寺田兵衛)
-我覺得這對父子算是本作中的悲劇雙No.1冠軍,真正受著社會洪流影響的可憐人。
人生中的運氣也算是實力之一,但這兩父子完全沒這方面的才能,
父親娶錯老婆,而他們也剛好生在這種還沒有能正視神經病的年代,無解。
繼而因為不懂怎樣處理妻子問題直接影響著小孩整個成長過程…悲劇。

-不知道是因為受京極堂影響還是怎樣,個人感覺也是這對父子一點都不可恨
當然這只不過是站在非事件關係者的角度來看,
對於無原無故痛失女兒的家庭無法原諒也是理所當然的事…

-久保的手指不知道為什麼他父親不敢還他,如果兵衛把手指還他,
會不會久保就有所不同…?

-兵衛最後去自首以為可以救助他的兒子,
結果這父子的下場還是一樣繼續被人利用,下場悲慘…
雖說兵衛不用死也沒有說要負太大的刑責,但還是失去了兒子。

-本來我以為久保變成匣子之後會滿足起來,可是事實上卻不是如此,
對這邊的結局我還滿意外的。(*後面再討論)

 

賴子、君枝 (楠本賴子、楠本君枝)
-賴子就是個屁孩,就是個死中二,雖然我也年輕過,可是我還是討厭屁孩!
從頭到尾都不怎麼喜歡這人物,看似沒有主見也一直認為自己是弱者,
但其實只不過不想去面對自己的弱點,逃避著現實而已。

-14歲已經不是個不懂世事的小鬼,搞不好還比大人對這社會更有一番見解,
所以我實在無法接受"小朋友是無辜"來解釋犯錯的衝動
加菜子認識到這種朋友真的是怨孽囧rz

-賴子大概是本作中第三名討厭的人物吧。

-反倒是君枝,一開始給我感覺的確是個討人厭的媽媽,
大概是因為她太隨便的跟男人在一起吧,不過後來看了她的過去時,
會變成這樣也是摸雞弄(攤),但最少她從頭到尾都真的是希望可以跟女兒好。
不過她對於選擇配偶的眼光跟運氣實在太差…最後的最後她還是把房子賣掉
這真的是可喜可賀,就算賴子還是沒法回到身邊,總比什麼都失去好啦。
(雖說這女兒不回來也沒差(喂)

-與賴子相比,君枝反而沒那麼惹人討厭,因為最少她有好好的思考解決方法,
就算是誤信(算是誤信嗎…?)御筥神也還是為了家裡好,
所以還算是個人(喂)

-跟久保父子比較起來,這對母女真的都是自作自受的對比…

 

陽子、絹子 (柚木陽子)
-說在前頭,她是這作品中最討厭的人物,嗯,第一名

-在結局之前應該還不算是第一名,結局前第一名應該是賴子XD
但是看完結局之後就榮升第一名了www

-這女的給人感覺就是一直在耍神秘,內裡原來是一堆不可告人的秘密囧
怎麼想怎麼可疑,但是真要說又沒有什麼線索,因為提及她的事情還滿後面才有。

-後面說什麼只希望可以過著平靜的生活,想要跟雨宮和加菜子安穩的一起,
但實際上從頭到尾只想要擁有自己的爸爸,多麼扭曲的愛情。
說她演技很差? 其實她的人生就是一場她自導自演的戲
也是個自作自受的混帳!

-想想陽子的媽媽還真的很可憐,原來不是被自己老公拋棄,
而是被自己女兒害死自己…也是被自己女兒逼瘋囧
是生了個不該生的女兒嗎…(汗

-後來才發現原來中間那些自白,應該都是出自陽子而不是賴子,
又或者是都能同時套用到她們兩個身上吧,反正她們兩人情況都那麼相似。

-陽子你最後竟然沒有跟那混帳老爸一起去死
實在是太可惜你這傢伙了!!!
( #`ー´)

 

美馬坂 (美馬坂幸四郎)
-又一混帳,哼。(咦

-美馬坂的坂字有夠難打,跟他本人一樣讓人討厭!! (遷怒

-美馬坂沒有比陽子討厭的原因是,他很忠誠於他自己的想法,
雖然他很奸詐、卻理性又聰明,可是他為他的妻子付出一切,是個好男人
(就因為這樣女兒就更迷戀他…?)

-老實說在最後的最後他說他也愛上了陽子(他的確是上了自己女兒=_=)
感覺不知道是真是假,是真的話他大概也是因為自己妻子也不可能回來了,
那乾脆就撿自己女兒吧;是假的話那就是站在自己那一方的也只剩女兒了,
先與友軍聯手之後活下來逃出去再說吧之類的想法;甚至其實兩種都對…

-不過他讓人討厭的地方也不少,所以他是第二名w

-陽子跟美馬坂這兩個傢伙惹出來的禍真的不是普通的大,
最可憐的是加菜子和木場大爺,要是我是加菜子我也會想自殺

-美馬坂你怎麼不跟你所愛的女兒陽子一起死阿!!!( #`ー´)

 

加菜子 (柚木加菜子)
-除了久保父子之外,加菜子是這作品中另一悲劇主角。

-加菜子的誕生本來就是個禁忌了,然後又扯上財團少爺私奔事件,
在沒有父親的環境下長大,沒有像久保那樣變成殺人魔(?)已經很厲害。
大概是因為雨宮的愛吧,雖說陽子也應該很愛加菜子(基於那是她爸的孩子…)

-會想去自殺大概也是因為須崎告訴她的身世吧。(雖然是不是去自殺也不知道)
繼承下那筆遺產,一毛錢都不給混帳老媽跟混帳老爸(美馬坂是老爸無誤),
然後跟雨宮在一起多好!! (被拖走)

-最慘就是竟然無故被人當偶像拜,又無故被認為不配當偶像而被殺,
一開始就救不回來搞不好還不會發生一連串的悲劇…

 

雨宮、增岡 (雨宮典匡、增岡則之)
-雨宮根本本作品的人生勝利組,一連串事件下來最大得益者就是他了。
正如京極說他是最能適應也找到屬於自己幸福的方法,了不起的傢伙。
我也有點不能接受增岡老是認為他是笨蛋,很多有人有錢有名譽也買不起幸福,
增岡真是太膚淺了(攤

-關於雨宮讓我最驚訝的是,原來他就是了久保在電車上看到的人…
也是那個出現在小說中抱著久保夢寐以求那匣中少女的男子。
還有就是,分屍案第一個被害者原來是雨宮本來打算拿著加菜子去水葬時落下囧
多可怕的巧合

-增岡雖不是壞人,但他大概老是讓大家誤會他吧,
做事太過一板一眼有種沒有人情味的感覺,原意他也是想要幫陽子,
可惜他的個性風格讓人以為他只是為了趕快把事情解決(或者也真的是這樣XD)

-只是我也沒想到增岡這傢伙(沒禮貌)竟然也能納入驅魔一員當中。

 


 

整體讀後感想
上集與下集的閱讀速度實在是天差地別,所以上集有些部份我大概已經完全忘了(汗)
只不過作者厲害的地方就是在後面劇情上都有牽扯到上集所提及的概念,
讓我能突然想起好像在前面有解釋過,讓我覺得總能比關口聰明敏銳 (關口: Q口Q?!)

 

-上下集喜惡上的反差

若先不跟前作(姑獲鳥之夏)比較單以魍魎之匣來說的話,雖然我花很長時間讀上集,
在看完全部之後反而比較回味上集的內容,比較能讓我可以好好享受那些詭辯w
下集節奏快速進度超級快,一瞬間就給他看完了(一兩天時間吧)。

意外地驅魔有兩次,但第二次的驅魔反而比較像是正常推理小說的解謎說故事,
一方面我很想趕快知道真相,只是另一方面京極的神秘驅魔師能力
卻無法在這次驅魔中發揮多大的作用…這點大概是讓我最失望的吧;
也可能就因為這點所以他一直猶豫要不要出動XD (京極: 麻煩死了)

而且上集時關口、木場,還有有關於御筥神還是重要的主角,
到下集時第一次驅魔就這麼簡單就解決了,或者就因為榎木津那外掛能力關係,
趣味性也相應的下降了,再說驅魔對象太弱也是個問題XD

接下來一半的內容都是在把各種各樣不幸的巧合解釋清楚,
重點變成落在美馬坂這研究所上,可能是因為對於御筥神那邊的期待太高,
而結局變成美馬坂才是最終魔王,對於這種失落感而產生了對下集的反差情緒吧…

 

-巧合與可能性

一般推理小說應該不太敢大勒勒的直接利用千萬個巧合來組成事件本體,
但魍魎之匣卻大膽使用大量並非不可能發生的巧合為主題。

說不上討厭或喜歡,只是這樣多巧合組成的事件,有種…莫名無法接受的感覺?
當然這本來就是小說,小說裡面的世界多巧合的事情都會發生,只好這樣說服自己XD

-魍魎到底是…?

魍魎是什麼? 在最後的最後京極堂說…

『魍魎是屬於境界線上的怪身,所以不屬於任合一方。
隨便出手就會受到迷惑,小心一點比較好。』

看起來魍魎不好也不壞,本身也不像是會主動去傷害人,
只是本身有反擊基制(???),你碰我我就只好反擊你了,這種感覺(啥)。
我覺得有點像潘朵拉的盒子的感覺(又是匣子)。

箱子中是什麼在打開之前都無法得知,輕率打開就會被箱子中的東西魅惑…

-姑獲鳥和魍魎

妖魅神秘感姑獲鳥大勝,可能是因為魍魎整體也不知道是什麼鬼怪,
姑獲鳥反倒是擁有非常明確的形象、行為,所以給讀者有強烈的感受。
反之魍魎從頭到尾都不清不楚(嘛或者這就是魍魎會給人的感覺就是XD)
所以魍魎存在感才會輸給姑獲鳥。

不過要說影響力倒是魍魎強多了,姑獲鳥會影響到的也就女人、孕婦之類;
但是魍魎只要是人又是帶有不必要的好奇心的人,都會受影響吧?
所以姑獲鳥是特化對象攻擊型,魍魎就是大範圍AE無差別異常狀態!
(夠人,來人拖出去)

 

-姑獲鳥之夏和魍魎之匣

個人比較偏愛姑獲鳥之夏。

或許那是第一本讀京極堂的作品的關係,也或許姑獲鳥給了一種京極堂小說系列
很強烈的風格關係,也或許有太多先入為主的觀念在魍魎之匣中看不到;
所以才會覺得姑獲鳥之夏比較喜歡。

但這不代表魍魎之匣不好看,其實魍魎之匣的複雜結構真的很厲害,
在那麼多個不是刻意安排計劃的事件當中還是有不錯的解釋,
這也是我對魍魎之匣佩服之處。(雖然結局能不能接受就很看個人XD)

姑獲鳥之夏擁有著很濃厚的妖怪色彩,這點我在魍魎之匣中反而感覺太薄弱,
原本是在期待御筥神那邊會有什麼神奇的事情發生,結果什麼也沒有。

取而代之是錯綜複雜的人際、利益、觀念和際遇等等,
所以也難怪京極堂無法有力發揮他的嘴炮威能XDDD

 



關於某幾位人物的結局…
或者魍魎就像是千絲萬縷把人連在一起,所以感覺事件結束了卻關係斷不了。

-加菜子、賴子

加菜子跟賴子也變成了匣子了…
強烈希望變成加菜子的賴子也真的變成了跟加菜子一樣,
所以她有變得幸福了嗎?

-陽子

代名為絹子,想要代替母親成為爸爸的妻子,甚至為此誘惑自己父親,
並懷下父親的孩子,就像自己母親一樣生下女兒。
最後結局中終於坦白向自己父親告白,同時也得到父親的回應,
所以她有變得幸福嗎…? 

-美馬坂

不懂這傢伙的想法,不懂他是否真正的是愛著自己妻子和女兒,
同時也愛著自己女兒所生下的女兒(我到底在說啥),
他離開這個家說到底是因為做了不該做的事情,
最後他救助加菜子也只是因為她是親生骨肉嗎?
還只是因為他那瘋狂的科學家夢想而已?

-久保

渴望自己變成匣子,被匣子包圍,各種各樣的東西都應該要被填滿,
是因為他從小就缺乏一切,就連自己的手指都缺少了。
最後他真的變成匣子了,就連賴子都無法成功跟加菜子一樣,
他成功了,但他有得到幸福嗎? 他有被填滿嗎?

-關口

關口我說你還是…唉,算了當我沒說。 (關口: Q口Q?!?!?!?!)

 


 

感謝也同時辛苦能看到這裡的人,說了很多廢話不要打我(縮)

終於看完魍魎之匣,所以接下來就是狂骨之夢了w
不知道幾年幾月才能看完,我會加油的! (趕快看

 

arrow
arrow

    happiber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