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etImage.jpg 

好久沒有看書,逛書店的時候看到不怎麼厚的小說想說想買,
結果呼嚕嚕才說他在出的第一天就買回來了,想看回家看,所以就看了(咦)。



先說看看無劇透的讀後感吧!

我是在對於這作者沒有任何了解,也不知道這是一本什麼樣的小說情況下開始看,
有時候在這種狀態下看書蠻興奮的,雖然可能也會有那種"這本書原來根本不適合我看"的狀況發生…
不過既然是呼嚕嚕有買的應該不會有錯吧。

劇情的結構很簡單清晰,人物不會太過於繁雜,故事進展節奏快,不太會有悶場情況。
有著讓我想要一口氣看完的魅力,而且剛好是我有興趣的主題跟小說類型,
所以一開始看就停不下來,另一方面也是讓我腦袋不斷思考的一部小說,很有趣。
(有可能是我本身就是這樣XD)

雖然是一部小品小說,內容並不長,但有不少提及的內容都值得討論深思。
我覺得結局並沒有讓我失望,最少我是這麼覺得啦。

因為不想要劇透,也不想給想看又還沒看的人有先入為主的感覺,
所以能寫的也不多,大概就是這樣吧!!

雖說我本身認為"劇透"的定義還滿高的…(小聲)


接下來就是完整大量劇透的讀後感與劇情上的想法,意思就是…

還沒看又打算要看的人趕快離開阿(゚д゚)!







|д゚)<…

|д゚)<…走了嗎?

|д゚)<…再不走就要捏他囉?

|д゚)<…真的無所謂?

|д゚)<…那開始囉?

|д゚)<…真的要開始囉?!


(*´▽`*)<耶~~快樂的捏他時間開始!! (撒花


先談談含劇透讀後感。

第一個讀完的感想就是整個納悶。

不是因為劇情不有趣,也不是結局太無聊不合理,而是最後讓人實在開心不起來。
我覺得這樣的結局未嘗是不好的事,就因為會納悶會不愉快,所以才不會停止思考。

感覺作者故意留著比較開放式的結局讓讀者發揮解讀,
真要說的話其實還有很多事情還沒有清楚解釋,大概就讓大家自由思考吧。

這部是東野圭吾1994年的作品,已經相隔了20年的時間,
但到現在看也不會覺得劇情陳腐無聊,所以果然好看的書才不會分新舊?
(還是說以前的作品比較好看XD? 這我就暫時不知道了)

整個故事下來從頭到尾幾乎就只有男女主角兩個人在對話而已,
可是竟然不會因此而覺得無聊,應該是因為節奏推進得很快吧,
不然像我這種沒耐心的傢伙大概是看不下去了。

然後不忍說,不管是男主角還是女主角都好中二XD
但不至於讓人討厭啦,所以說中二也不見得不好(咦)。


再來聊一下劇情內容討論與我的想法。
看完之後最在意的點有好幾個,就分開幾個大方向來寫好了。

男主角是誰?

作者從頭到尾都刻意不提男主角的姓名。
就連女主角與他幾乎從小說開始到結束時的對話內容沒有任何叫到男主角名字的一刻。
感覺就是刻意要讓大家把男主角與御廚佑介(下簡稱佑介)聯想在一起,
要說他是佑介也可以,要說他不是佑介也可以,因為結局就是個貓箱…

當然真的要說他就是佑介的證據稍為勉強。

最強大的證據就是佑介的死因。
從小說中說明,推測佑介是企圖殺死自己爸爸雅和時,沒有及時逃離現場而同時被燒死。
火災這種事情在小說中述說的年代算是常發生,但應該也不至於警察隨便沒確認屍體就結案。
就算從警察的信中可以了解到他的搜查受到阻礙而被逼終止,也應該不會完全沒發現小孩屍體就公佈出來…?
不過這方面完全無法確認了,小說也沒更詳細的解釋。

只是為何又會有種男主角就是佑介這種Déjà vu?

一開始序章所提及,男主角以前住過的房子要被拆掉了。
之後提及他其實是被領養的,而且是從一出生就被領養了。
有一段他回憶跟女主角認識不久後的感覺,覺得他們兩個很相似,想法與經歷。

不過這些都不足以說明他就是佑介就是了。
因為他有童年的記憶,也有著舊房子的印象,
如果是佑介的話,爸爸應該是在年幼時就去世,也應該會有妹妹的印象吧。
所以基本上都是偏向認為男主角=/=佑介。
當然啦,得出這樣的結論多多少少就是會覺得失望了。
(本來就不應該擅自期待就是XDD)


御廚啟一郎的信中經常提到的中野政嗣?

故事中說明啟一郎與這位中野不外乎是師徒或是前學長學弟之類的關係,
而且啟一郎的長子雅和總是受到這位中野照顧,就連雅和就職問題以及他的婚禮中野都有出席,
甚至雅和生了第二個小孩時,還未收到御廚的通知就得知這事看來,
中野跟御廚家應該是交情不淺才對,但後來就完全沒有交待這人的後續,是故意的?

不過在某封啟一郎寫給中野的信中提到是不是需要介紹醫生給對方的事情,
難道這是在暗示中野也得了重病而沒有繼續連絡了?

有趣的是,所有信都是由啟一郎寄出給中野才對,
對於不把信封留著是因為不想把地址暴露我可以理解,
但是為何寄出去的信卻由寄出者在保管…?

可能性一,啟一郎只有寫了信卻沒有寄出。
(但信的內容看起來像是在回信…只是啟一郎看起來不像是已讀不回這樣失禮的人?!)

可能性二,啟一郎去世時他妻子藤子向中野要求取回自己丈夫生前少有寄出的信件,
作為墳墓房子紀念與裝飾用。
(嘛…這樣的話那代表中野有可能還有留著他寫給啟一郎的信…?)

可能性三,中野比啟一郎更早離世,對方家人從遺物中找到這些信,
想說送回給寫信的主人留念。
(這我就完全不了解會不會有人有這種習慣囧,就算如此,
那為什麼啟一郎不把自己從中野收到的信收在一起,
只有他自己寄出的信而已…想不通。可能就只有中野那部份被燒掉吧? 中野好可憐(?)

最後只能推測作者只是把這號人物登場來擾亂大家吧XD


沙也加(久美)媽媽的事情

女主角雖然叫沙也加,不過還是叫久美比較好辨識。

按照劇情順序看來,久美因年幼時被父親侵犯以及哥哥佑介離世的衝擊而失去記憶,
長大後發現自己只有上小學之後的記憶,之前卻完全空白一片。
而在她記憶中的媽媽是個體弱多病的人,所以照道理看來她媽媽應該是雅和的第一任妻子。
因為在啟一郎的信中有提到他第一任媳婦身體不太好,而在雅和再婚前兩年就去世了。

久美(茶米)跟著雅和回到御廚家也是在第二任妻子離開後,以及啟一郎離世之後。

久美回到御廚家跟佑介一起生活的日子雖說不長但應該也不短,
如果佑介稱呼應該是奶奶的人作媽媽,而久美卻叫奶奶,這不會有奇怪的感覺嗎?
在最尾的結局時久美也叫奶奶作媽媽,從這可以得出的結論是…

一) 佑介不知道「那傢伙」是自己的親生爸爸,只認為他是某親戚而已。
二) 佑介早就知道那是自己的親生爸爸,但他從小就被啟一郎洗腦嚴重而不願意承認。

情況一會變成久美大概來到這個家之後也被教育成叫奶奶作媽媽。
這種情況的確是比較相安無事…
情況二則是佑介既然叫那人作媽媽,久美也跟著哥哥一起這樣叫好了,之類的小朋友處理方法。

結論嘛,當然也是無從得知到底是什麼回事了。


如果久美的養父母也像男主角父母一樣告訴她事實的話…

其實這也是我最糾結的一點。

男主角得知自己從小就不是由親生父母養大的時候,正直就是叛逆期(就所謂的中二嘛),
大人都是笨蛋,大人不可能懂我們在想什麼的時期,也難怪他反應會那麼反感。
但是最少他長大成人之後還滿正常的(最少跟久美比較起來是如此…)。

至於久美因為童年的陰影而導致潛意識虐待自己女兒,
可是久美本身卻完全不知自己身體哪邊出了毛病,其實還滿可憐。
真的很好奇為什麼養父母沒有把真相說出來,
然後最後久美的養父還把這些秘密帶到棺材裡去了。
喔,帶漏了地圖跟鑰匙XD

「她要是想起以前的事情…」

我想不管是奶奶還是養父母最害怕的大概就是這件事吧。
甚至更單純的沒想到久美會變怎樣,而是他們本身也不想再去想起這件事。
就如久美自己說,大概養父母每當看到久美的時候就會想起沙也加,同時想起痛苦。

如果久美知道真相的話,我想她也不會結婚了,更不會有孩子。


另一方面如果男主角不知道自己是被領養的話…

感覺未必是壞事…
只是男主角真的是在一個糟糕的情況下知道這件事,以及還聽到大人們糟糕的對話。

這件事情教訓我們討論這些事情的時候千萬不要待在家裡被小孩聽到(咦)。


御廚雅和,可悲的「那傢伙」

他就是生在那種家管嚴,父母一心只想讓小孩走安排好的路的年代,可悲的傀儡。
我覺得整個故事裡面最可憐的不外乎雅和跟久美了。
很認同久美說她跟雅和很像,說起來這話有點語病,因為他們倆本來就是父女。
所以雅和在虐待佑介的時候,心情也跟久美一樣嗎?
那搞不好,在最後他能夠跟看不起自己的兒子死在一起,也算是種幸福?

如果這種劇情丟到京極堂那邊,就會變成可怕的家族詛咒了XDD

說回來,如果可憐雅和的話,那啟一郎就變成一切的罪魁禍首了…
生前大概萬萬都想不到自己一手栽培的佑介會殺了自己的爸爸。
這種一心望子成龍的父母在培養出失敗的作品之後就只會想放棄,
然後繼續下一個。最後他引以為傲的佑介還犯了無法回頭的錯…

突然想起,最可憐的不是久美也不是雅和,反而應該是倉橋一家囧
自己女兒死了還要幫主子家養孫子…整個就是悲劇到極點。


大概就想到這些吧。
另外故事中還有提到一些虐待孩童的家長問題,本來還想寫一下,
可是又突然想不起來要說什麼,這次就先擱著吧。
(雖然我知道就這樣擱著應該就永遠都不會再寫了XDD)

接下來應該會再看一下東野圭吾的書吧,應該。

PS. 是說不知道為什麼看到東野圭吾這個名字總覺得這人應該很年輕這樣(無里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記錄 東野圭吾
    全站熱搜

    happiber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