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7310190_1114270285349772_7144705378629212755_o.jpg

NieR:Automata ニーア オートマタ 尼爾:自動人形

前言

本來沒有怎麼在注意這款遊戲,因為呼嚕嚕說要訂我才知道這也算是PS4的期待作,
所以他買回來我才會玩,不然大概可能會在出中文版之後才接觸吧。

意外的原來我有玩過這款的前置系列作: 《誓血龍騎士》(後簡稱DOD)
不過只有玩一代,之後二代其實有玩了一下,可是也忘了為什麼沒有繼續破關(太久遠…)。
雖說有玩過,可是也因為太早期的遊戲早就忘光光到底在說什麼,
而且也沒有把所有結局都玩出來,那時代網路沒那麼發達查攻略也不像現在方便,
現在翻了一下才知道原來尼爾原來就是從DOD3中某個分歧結局出延伸出來的遊戲。

所以認真說如果沒有玩系列作(像我),大概遊戲內的一些系統也沒有那麼大的共鳴。
不過也不用那麼擔心會接不上劇情,因為玩下來感覺也可以當作是獨立作品玩就是。

 

系統

製作人早就放話說這款遊戲本身就是有對各種有名遊戲"致敬",
意思就是遊戲內有不少故意做得像某款遊戲一樣的玩法,如果是電玩咖應該是都能發現XD
(不過這篇是無劇透為主那就先不提到底有哪些遊戲被致敬XD)

操作上算是滿好上手,也不會太過困難,但畢竟還是動作+射擊遊戲,
所以可能會有人覺得很苦手也是沒辦法。
不過遊戲內的チープ(Chip晶片)系統可以讓苦手玩家把遊戲變簡單輕鬆,
如果只想要享受劇情部份還是可以考慮玩喔。

而像同系列的作品一樣,本作也是走多結局類型(幾個結局就自己去翻吧),
所以想要把所有結局看完就必需要走多輪玩法,在這方面,
遊戲公司還是有很用心的讓遊戲不會因為多輪而變得無聊,大概。

個人覺得雖然遊戲公司有努力了,但還是讓我覺得不免有很多無聊的地方,
可能是預算問題又或者是時間問題,如果在敵人方面可以再增加多樣化的話會更好。
魔王的部份也只有在增加非常多彈幕為增加強度而已,攻擊模式太過單一,
這方面讓我有點失望。

但整體來說還是很有趣的系統,除了敵人太單純以外,在戰鬥中還是能得到一些樂趣。

 

戰鬥(一般)

我個人覺得自己對於操作方面接受度還滿高,所以我的感想不太準確XD

尼爾的戰鬥是有一隻小機器人跟著,可以同時射擊(遠距)+斬擊(近戰)。
可能會有人覺得操作太繁忙,不過我還是可以輕鬆操作啦(自豪)。
小機器人(ポードPOD)附屬的技能還有很多不同的變化,增加戰鬥樂趣…大概吧(?)。

想說的是,這方面的技能看起來很有趣,可是實用性卻不成正比。
我覺得有礙於敵人不夠多元化的關係,比起使用技能反而更需要高度靈活的閃躲能力。
很多都只是取得之後裝起來玩一下,結果最後還是最基本的最好用,
其他的技能都放著看好玩,這點也是滿可惜的。

武器也是有很多,在本作上比起功能性,大概是讓玩家懷念為主,
還有遊戲劇情補完的作用,再來就是コラボ為主(默)。

武器物語系統也是從DOD上繼承過來,本作也是有不少DOD和NieR一代的武器出現,
認真說也不能說武器的功能是花瓶,但是每把武器的潛在能力都必需要升級到lv4才能發揮,
在早期根本沒辦法輕易讓武器升到lv4,卻到後期時已經不怎麼會在乎武器的攻擊力時…
也是有點可惜的設定。

 

戰鬥(駭客)

這部份真的是很NieR的風格,不敢說我很喜歡,可是缺少這部份好像就失去很多色彩。
雖然我個人真的是很討厭玩駭客遊戲OTL

而對於有透過駭客遊戲而引出一些電腦人形的構思,這部份真的很棒,
讓玩家有很強烈的代入感,感受到自己操作的的確是一台電腦那種感覺XD。

 

敵人

種類太少,大多都只是外形上的改變,某些敵人會增加一些新的攻擊模式啦,
可是也沒有說有多大的改變,不怎麼會影響攻略。

魔王方面有趣是有趣,可是打法實在是太單一化,一開始可能會覺得有點挑戰性,
但到後來根本也只是重複攻擊重複一樣的閃避,重複性太高導致會越來越無聊。
全部主要結局破完後的我都沒有太多能令我印象深刻的魔王(隱藏魔王例外),
這也是另一個讓我覺得上面提及的武器和技能設定太可惜的原因。

整個遊戲中有趣又好玩的魔王就只有一個,還有人形系敵人也是比較有挑戰性。
(是說黃金機械生命體也只是皮厚血多而已…)

 

音樂

音樂大概為這片遊戲增加很多分數,氣氛的凝聚力都是多得優秀的音樂所賜。
OST很有收藏的價值,大推。

認真去翻了一下才發現,不少BGM中雖然是有人唱,但裡面的歌詞都不是真正的文字,
而是仿照現代某些語言而創造出來的未來語,製作很用心。
(可惜沒有參照中文XDD)

 

劇情

有做到引人入勝效果,可是結局方面就很見仁見智。

應該說,結局我覺得收尾不錯,各人的結局也合情合理(前題是要了解大家的背景),
只是有些細節卻都沒有好好交代,這點讓我不太能接受(劇情控)。
聽說有在舞台劇上面交代某些劇情,這也是讓我最不接受的一點…
簡單點說就是商業考量行為,商業行為在劇情上面動刀實在是讓人感冒。

另外,因為多輪結局設定的關係,把期待度拉長的結果,
期待越久,要是得出的結果卻不像預期那樣大的爆點,則讓人有種…
意猶未盡…又或者是會有"切,就這樣?"的感覺。

如果能縮短一點那個期待的過程,還有重複性的任務作業的話,
大概更能讓人感動和擁有共鳴。

有些部份可能是因為我沒有玩系列作的關係而無法得到感動吧?
像是某些跟DOD有關的劇情就會看不懂,也有跟1代有關的也是。
系列粉絲應該是會覺得很棒才對XDD 

 

人物

其實每個登場人物都有著很強烈的個性,他們的行為與說話方式都充份表達出來,
這點做得滿不錯的(不過我是聽日文語音,不知道英文語音有沒有做好)。

只是我覺得他們各人的心境變化上有點微妙,或者說他們心境改變描寫部份太少,
導致讓我覺得變化太快,突然變成下一個階段的中間有點接不上XD
不過這些都是比較主要的角色們發生的問題,其他NPC們倒是都有比較完整的支線支持,
看他們的心境轉變都不怎麼覺得突兀。

 

整體

上面寫一堆看起來好像都是偏向負面評價OTL

本作會讓我有動力去玩完全部結局,我想是因為只是想知道劇情的發展吧,
其他的部份,老實說遊戲性不太足夠,以多輪結局設定來說不太能滿足想要挑戰的玩家,
到最後也只有劇情控欲望在撐著玩下去,而且地圖在走透透後發現意外的滿小,
再者後期都一直在傳送,更縮短遊戲的時間。

總結來說,這算是一款佳作,值得一玩,但不是非玩不可的遊戲。
遊戲中有帶出很多機器人與人類之間的哲學問題出來,也是這款遊戲的魅力所在。

如果滿分是10分的話,私心會給8分
很猶豫應該是7.5-8分之間,因為後期實在讓我失望的部份太多了XD
大概就是期待太大傷害更大的原因吧(攤)。

 

後面再來一篇有劇透爆雷感想,應該不會太長XD

 

2017/3/15更新:
差點忘了把另一篇劇透版補連結XD
http://happiberli.pixnet.net/blog/post/457924211

arrow
arrow

    happiber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