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5_00.jpg

前面聊過了人物跟音樂,接下來是介面與美工。

前面兩篇的連結: 
第一篇: [遊戲][人物篇] Persona 5 女神異聞錄5 (前部分推坑文+後部份大量劇透) (防劇透:有)
第二篇: [遊戲][音樂] Persona 5 女神異聞錄5 (少量劇透)
第四篇: [遊戲][系統相關II.戰鬥、日常、迷宮] Persona 5 女神異聞錄5 (少量劇透)
第五篇: [遊戲][系統相關III.人格面具] Persona 5 女神異聞錄5 (少量劇透)

 


 

不厭其煩的提醒一下,因為要討論有關P5的東西多少都一定會有些捏他劇透
像是介面上也可能會透漏一些遊戲內容的事情,然後登場人物數量也可能關係到結局的劇透XD…
所以如果在意這些事情的話請自行評估過再繼續閱讀。

 


 

近年玩過的RPG遊戲當中也沒有說太多款,年齡老邁關係也開始對一些沒有什麼劇情的RPG失去了耐性…
不過說來也巧合去年開始突然一堆JRPG發售,所以從去年開始到P5為止最近玩過的JRPG剛好有三款(連P5內),
另外兩款分別是FFXV和World of Final Fantasy。

接著對於介面的話題可能會提到其他遊戲(以上兩款)作為比較對象,粉絲們不要扁我QwQ (?)
單純只是聊介面怎樣沒有比較是無法表達出好壞之處,請多包涵啦XD。

 

介面 & 美工
會特別開一個關於介面的話題,是因為P5的介面真的做得很出色,打破一貫JRPG風格的操作方式,
以及整個UI的美術設計都非常優秀,真的不得不特別來推廣(X)一下XD

不過要聊到介面也就無法跟美工拉開關係,所以就乾脆合在一起吧。

 

→介面設計感強烈
或者該說整體遊戲的統一感非常強,幾乎沒有哪邊不在宣揚我就是P5的感覺XD
先說因為我沒玩過Persona前面的系列作,有稍為翻一下但不太了解,不知道系列作是不是也那麼強(?)

講介面怎麼能不上圖,先來一些介面圖w

進迷宮時的通常介面:

P5_11.jpg

圖取自Atlus網上說明書。

簡潔又不失美觀與遊戲的統一性,而且必要資訊都不需要再另外打開選單才能看到,
這是我個人覺得就像モナ(摩納)所說的一樣:「這是基本中的基本!」

對於任務目標雖然是很大刺刺的寫在右上,但一點也不會讓人覺得擋住畫面,甚至也不會有種畫面上有過多資訊的感覺,
因為任務目標的字體與顏色也是為了融合進整體UI裡而設計,當前需要做的事情也明確寫在那邊,完成後也會更新下個目標,不會不知道要幹嘛。

P5_11-1.jpg P5_13-1.jpg

↑  () 非戰鬥狀態下,右下全隊隊員HP與SP量資料,不只是把名字標註再加血條這樣,每個人物的頭象也是清楚明瞭,個人覺得這樣的表示方式很直覺不混淆。
    (
) 進入戰鬥狀態後,血條SP會有數字、頭象會更清晰,輪到誰行動時的頭象也會有所改變以及放大,玩的時候也不會搞混不知道現在是換誰行動。

    相比FFXV的血條顯示則是只有顯示名字也沒有顏色或者其他方式區隔開,雖然FFXV時只有在操作主角也沒有交替別的角色戰鬥設定,
↓  但是在戰鬥中需要使用道具、又或是需要指定某角色的行動時會顯得無法很直覺。尤其在混亂的戰況時,名字都是外文譯名時就更容易搞混。

FFXV-1.jpg

 

 

進入戰鬥時的畫面:

P5_13.jpg

遊戲截圖取用自網路。

整體遊戲統一性也沒有跑掉,而且也很有怪盜風格w
操作上(我個人覺得啦)很直覺,輕鬆上手,就算是第一次玩也不會手忙腳亂,所需知道的資訊都能輕易能了解。

 

P5_13-2.jpg

↑  戰鬥時能做的各種事情都列在這邊。透過▲O口X來輸入戰鬥指令,而且介面一點都不死板無聊,看起來很帥氣XDDD
↓  像是WoFF也有做到類似的效果,所以戰鬥也是比較直覺。

WoFF-1.jpg

 

P5_13-3.jpg P5_13-4.jpg

() 在戰鬥時右上還會有隊員擔任旁述說明戰鬥狀況,例如敵人的耐性弱點,隊員特殊狀況等等。而且很認真的都有配音XD
(
) 在戰鬥時左下方有詳細選單,像是想看敵人資訊、戰鬥支援之類。

 

 

戰鬥中選擇查看人格面具資料時的畫面:

P5_21.jpg

遊戲截圖取用自網路。

基本上這跟查看敵人資訊的畫面沒有多少差別。
在這邊可以清楚了解這怪的弱+耐性,能使用的技能有哪些,技能還有再進一步詳細說明。

我覺得這邊很喜歡的地方是他們把屬性技能都有設計很簡單能了解的圖示,所以在看到畫面的瞬間很快就能找到自己想要的資料,這一點很棒。
唯一會讓我覺得煩躁的是,大概是系列作繼承下來的魔法名字,更甚的是因為翻成中文後更無法從名字中簡單得知技能效果
不過這一點真的無可奈何,在戰鬥時是不會有太大障礙,因為一個人格面具最多也只能學8個技能,
比較困擾到的是在學新技能時需要取決該捨棄哪個時候,常常需要續個技能確認效果才能抉擇。

只是這個牽涉到翻譯問題,也不是說很討厭,因為畢竟原文這樣翻過來是完全忠於原著,未曾是壞事XD

是說日文詛咒魔法是叫エイハ範圍叫マハエイハ…這什麼東東阿XD|||

 

 


 

 

其他畫面也來討論一下

高中生日常:

P5_12.jpg

遊戲截圖取用自網路。

取景自現實渋谷作為背景,視點角度也是有特別設計過,走到這個大型斑馬線路口時就會改變視點變成大概上圖的樣子。
光使用背景雜音效果不足夠,在畫面上還會增加一些漫畫像聲詞效果字,讓整個畫面看起來不會脫離整體風格。

 

說到P5的整體風格就必需要拿這張劇透圖來用(X)
預告信的樣子:

P5_23.jpg

遊戲截圖取用自網路。

一般所謂的預告信,有看《名偵探柯南》都一定會認識基德,怪盜偷取寶物前都會向偷竊對象發佈預告信,有點像是挑戰信的感覺?
這是一種對自己偷竊能力擁有自信的展示行為,也是對警方的挑釁。

有些預告信不一定是偷竊預告,比較常見是殺人魔的殺害犯罪預告,也是會使用預告信。
不管是希望對對象的挑釁、還是只是犯罪手法的一環,不想被知曉真正身份都是預告信的其中一個重要元素。
所以最常出現的是使用報紙雜誌上的文字,以剪貼形式製作預告信,不知不覺就變成一種預告信的流行風格了XD。

P5整體美術設計都是以預告信為主軸構思,介面、字體、插圖、人物服裝等等。

 

等等,要說到怪盜,有預告信的話那怎麼少得了面具。
所以P5另一個核心當然是怪盜的面具:

P5-1.jpg

圖片取用自網路。

天阿主人公怎麼可以那麼帥氣犯規,真的是太過份了(X)
P5的面具設計也是十分有趣,當然不能單說面具是代表了該人物的個性,畢竟他們的面具也是按照整套怪盜服裝來設計,
不過面具在P5裡面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東西,因為那是代表了每個人的裹人格(應該可以這樣說吧?XD)。

 

來看看幾個初期的人物的面具造型:

P5_26.jpg

遊戲截圖取用自網路。

嗯? 你說貓咪有面具嗎? 有啦,真的有,認真看啦!!! 好吧…其實認真看正面是看不到…
必需要看他背後才知道原來他是戴著面具XDDDDDD (逃)

因為是"人格面具",所以每個人的面具都有著自己的個性。
相對的因為主人公設定是可以擁有多個人格面具,所以反而比較平凡,大概是因為需要考慮到多元化的人格吧?
是說我還是最喜歡貓咪モナ的面具(被肉球巴)

 

 


 

 

最後來幾張我很喜歡的戰鬥勝利圖:

※下面有跟劇情相關的大爆點喔XD※

P5_14.jpg

 

P5_16.jpg

P5_17.jpg

P5_18.jpg

P5_25.jpg

P5_24.jpg

P5_15.jpg

明智: 來接受我這個大爆點吧~~哇哈哈哈!!

老實說,讓我最不能接受的造型就是明智…
所以在遊戲中我是給他換回正常制服服裝…
無法接受他變身後的樣子…( 艸)

 

arrow
arrow

    happiber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